国际奥赛金牌教练、学科专家面对面 助力珠海附属中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作者: 时间: 2024年01月19日 17:02 浏览量:

教育集团讯(通讯员 吴迪 陈智慧)1月16日,在华大教育集团总校长吴晨光的带队下,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国际奥赛金牌教练鲁志祥、马志俊、陈开懋,华南师范大学新师范学院首席专家赵萍,华中师范大学附属龙园学校书记张丽清,华大教育集团学校运营管理部副部长翟煜林一行到华中师范大学珠海附属中学交流指导,助力珠海附属中学达成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目标

 

珠海附属中学校长叶甲友致欢迎词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之路、特色成绩以及未来三年的发展规划。

吴晨光总校长表示,学科竞赛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也是促进学生多元发展的重要平台,珠海附属中学背靠华中师范大学以及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定会助力珠海附属中学再上新台阶。 

✔教师交流分享会

鲁志祥、马志俊、陈开懋三位金牌教练分别与珠海附属中学物理、化学、数学学科教师进行交流分享。

✔物理学科

在物理学科教师见面会上,鲁志祥老师分享了华中师大一附中的教练团队、个人带领学生的“夺金之路”,介绍了“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的赛制,并分享了自己20年来的竞赛辅导经验,勉励珠海附属中学的老师们把竞赛当作一种事业去对待,当作一门学问去钻研,当作一种理想去努力追求。

 

 

✔化学学科

在化学学科教师见面会上,马志俊老师从教师个人如何成长、在哪些方面成长、备课组如何提升等方面分享个人以及华中师大一附中教研组的具体做法,并和老师们就如何提高学生竞赛能力及资源的充分利用进行了交流。

 

 

 

✔数学学科

在数学学科教师见面会上,陈开懋老师分享了华中师大一附中的竞赛课程以及成功经验。针对珠海附属中学校情、学情和生情,就如何提高竞赛学生的整体素质能力,陈老师进行了分析诊断,并提出了核心策略和技巧。

 

 

 

✔学生见面会

国际奥赛金牌教练与珠海附属中学学生面对面交流,讲授学科竞赛的魅力与挑战,以及如何进行科学、精准、高效的高阶思维能力训练。

 

 

三位金牌教练分学科与珠海附属中学数、理、化优生和特长生进行小范围座谈交流,介绍学科竞赛的路径、学习方法、学习资源,让同学们更加清楚如何规划适合自己的“路线图”,采用更科学高效的方法学习 

高考命题研究及高三复习备课指导

华南师范大学新师范学院首席专家、教育部双名计划华南师范大学基地数学学科首席导师、华南师范大学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赵萍为高考命题研究课题组开展题为“新时代新背景下的高中数学教评学研究”交流会。 

赵教授提出,当前命题应围绕一个“新”字展开,高质量的命题必须建立在研究新课标、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的基础上,命题应源于教材、高于教材,教师进行自主命题时应善于查阅大量文献,对教材的素材和题目进行改编,命题研究的最终指向是将学科核心素养落实到课堂中。

 

赵教授为高三学生作主题为“如何找准你的增分点”的高考复习备考指导,指出应以课本例题、习题为源头,深入探究,拓广探索;以课本例题、习题为典例,进行方法归纳;深挖课本例题、习题的文化、历史、数学背景,从高考的角度解读;以课本例题、习题为素材,创新改编。

 

此次国际奥赛金牌教练和学科专家与珠海附属中学面对面交流,为珠海附属中学带来了宝贵的支持,既有情怀又有方法,既有对学生的引领又有对教师的指导,凭借他们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经验,将助力珠海附属中学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取得更大突破。

上一篇:主题教育 | 教育集团党支部走进中共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主题学习活动

下一篇:第二十四期校长研讨班暨2022-2023学年度华中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合作办学派出人员述职考核会议圆满结束